2015年12月7日 星期
家有老人是福
王战强 作者单位:通城县审计局

  妈妈做了白内障手术,我便连续几天每天都要去看一下她老人家。那天晚上,和爸爸妈妈聊了很多,聊我们家的过去生活,聊我的小时候,聊我们所记得的一些有趣的事情。我和两位老人都无所顾忌,聊得尽兴,不知不觉就聊到很晚。我突然想起一句话:家有老是个宝。

  解放军报社的刘声东在母亲去世之后写了一篇悼念母亲的诗:“苦日子过完了/妈妈却老了/好日子开始了/妈妈却走了/这就是我苦命的妈妈/妈妈健在时/我远游了/我回来时/妈妈却远走了/这就是你不孝的儿子……妈妈走了/我的世界变了/世界变了/我的内心也变了/我变成了没妈的孩子/变得不如能够扎根大地的一棵小草/……”第一次读这首诗的时候,我流泪了。泉涌般的泪,我无法抑制。过了好久,我再去读这首诗,虽然我稳了一下自己的情绪,对自己说,不要流泪。可是读了几行,那泪还是止不住的往外淌。我不仅有读这诗的感动,更多的是因为想起了我自己的父母。他们现在都七十多岁了,几十年来,他们总是把我当成长不大的孩子,牵挂着我,担心着我,但是我却这理由那原因为他们做的太少。

  我们每个人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,不懂得在拥有的时候去珍惜。父母健在的时候,总是不在乎这一天为老人做了什么,不在乎这一件事是否顺着老人的心,不在乎这一句话是否合老人的意。对父母没有好态度的人总是用“亲崽好撑(顶撞)爷娘(父母)”这句话来自我安慰。所以总是那么的不在意,高兴的时候,好语笑脸,心烦了,目瞪言粗,全然顾不得父母的感受。总是觉得父母在身边,后来日子长,到我该孝顺的时候我会孝顺的。可是不知道,父母都是年纪大的人了,身体再好,也毕竟是老人,说不定哪天就一病不起了,那时候,再改变态度,想去孝顺,却已经很晚了。当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的时候,便空留悔恨在心中,那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了。而我是幸福的,虽然我过去做的不多不好,但是我的父母都还健在,我还有尽孝的机会。他们想要什么,我可以给他们买;他们想去哪玩,我可以带他们去逛;他们心情不好了,我可以陪着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。虽然大多数都是炒了千百遍的往事和亲邻之间的过往,可是,只要我陪在他们的身边,听着他们的唠叨,那就是他们的阳光雨露,那就是他们的精神食粮。

  前几天,听北京邮电大学博士赵玉平的《百家讲坛》节目,颇受启发和教育。他说,对待父母讲究四个字“顺、敬、乐、承”。顺是倾听他们的想法,落实他们的要求。敬是低姿态,和颜悦色。乐是和他们分享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快乐,承是继承他们的事业,完成他们想做的事情。我们常说孝顺,孝敬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孝不仅仅是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,让他们吃好穿暖,更重要的是顺着他们的心思,迎合他们的意愿,让他们有一个精神上的慰藉。这才是孝的真正内涵。

  前些日子,因为妹妹搬到家里和父母一起住,我便少了很多的担心和牵挂,加之正好工作有一些忙,有一阵子便没有回家里去了。有一天,妈妈打电话来说,她病了。于是,我才想起,好多日子没有回家看望老人家了。于是,当天吃过晚饭连忙往家赶。我对母亲说,您可能病是次要的,主要的是好久没有见到我们了想念我们了?因为我知道,母亲并不愿意把生病的事情告诉我让我担心,而是想我回去看望一下他们。母亲说:“就你知道我的心思”。

  和母亲聊了半天,还是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,可是感觉老人家的心情好多了,精神也好多了。走的时候,我的心情也很好,心里感觉很幸福,因为我还有时间来为他们做我想做的事情,我还有机会让老人高兴,还能够在我回家的时候,陪着我的父母。

2015年12月7日 星期

第11版:花海泉潮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