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在一个熟人的推荐下,我调到上级机关办公室任文字秘书。我们办公室有5个人,主任老李,副主任大章,事务秘书刘姐和我,另外还有一个病休在家的老杜。
上班不久,局里开会评年度先进个人,每个科室一个名额。会后,我们办公室召开碰头会,商量我们科室的先进名额给谁。
会上,老李先讲了开场白,然后他说:“同志们,大家都辛苦一年了,咱们办公室的先进究竟给谁,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,小郝,你先说吧。”
听到老李点我的名,我心想我刚调到机关,这先进肯定没有我的份儿,再说我对情况又不熟悉,因此就含糊其辞说:“还是请主任决定,不管是谁,我都举双手赞同!”老李点了点头,说:“那小刘你认为呢?”只见刘姐拢了拢前额的头发,说:“我认为这先进应该给我,这一年来我忙前忙后,确保了机关各项工作顺利运行……”
这时,大章插话说:“话不能那么说,这先进应该按级别考虑,我认为应该给李主任。”老李呵呵一笑说:“在这里我强调一下,我年岁大了,就不要这个先进了。”听了老李的话,大章面露笑容……
谁知老李接着说:“我看这样吧,这个先进还是给老杜吧!”啥?给老杜?我们都惊呆了。“老杜不是病休在家吗?”我不解地说。“是啊,是啊。”大章和刘姐也附和说。
老李叹口气,皱着眉说:“听说老杜病得不轻,肺癌晚期,这先进不给他给谁?”再看大章和刘姐都不言语了。
会后,我找个机会,趁大章和刘姐不在,问老李说:“主任,老杜既然得了重病,并且是濒死的人了,为什么不把先进给刘姐或者大章,而是给他呢?”
老李呵呵一笑说:“这是领导艺术,你有所不知,刘姐和大章都是有背景的人,无论是给谁都会得罪另一人,所以我才给老杜。另外,老杜已经盖棺论定,所以想怎么涂抹就怎么涂抹,而活人的变数太大,故不宜大肆褒扬。”


